首页 · A股 · 正文

臻镭科技IPO隐现科技大佬娴熟资本运作:实控人一鱼多吃或赚9360万

导语
来源:企业观察网
一个科技届大佬级人物,对股权置换并购、代持以及债转股等资本运作手法无比娴熟,引人遐想。
这个大佬,就是臻镭科技实控人郁发新。招股书显示,臻镭科技聚焦于高性能集成电...

来源:企业观察网

一个科技届大佬级人物,对股权置换并购、代持以及债转股等资本运作手法无比娴熟,引人遐想。

这个大佬,就是臻镭科技实控人郁发新。招股书显示,臻镭科技聚焦于高性能集成电路芯片的技术公关,并已成为国内军用通信、雷达领域中射频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实控人郁发新在业界享有盛誉。公开资料显示,2006 年 1 月至今,郁发新担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航天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其还拥有多个军工领域的头衔。

需要注意的是,军工领域,也是臻镭科技营收的主要来源。招股书显示,臻镭科技下游客户主要以国防科工集团的下属单位为主,使得公司以同一集团合并口径的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2018年至2020年,臻镭科技前五大合并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 90.71%、83.92%和74.19%。

大客户依赖之下,臻镭科技的资本运作之路仍将面临考验。

技术转让神操作或豪赚9360万

凭借实控人在射频行业的经验,臻镭科技划出了一道靓丽的业绩曲线。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臻镭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9.35万元、5544.99万元和1.5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17.2%;与此同期,臻镭科技净利润分别为-4897.74万元、418.53万元和7693.6万元,快速实现盈利。

业绩亮眼的臻镭科技,此次科创板拟募集资金超过7亿元,主要投入于射频微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可编程射频信号处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固态电子开关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臻镭科技招股书披露,郁发新控制公司43.49%的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自然也是IPO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郁发新还曾在另一家IPO企业铖昌科技持有股份。铖昌科技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设立于2010年10月,2016年8月,铖昌科技的前身铖昌有限和浙江大学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约定浙江大学将模拟相控阵 T/R 套片设计技术转让予该公司,铖昌科技支付技术转让费2066万元,其中30%的费用支付给浙江大学,剩下的70%则由铖昌科技支付给技术成果完成人郁发新、王立平、黄正亮等8人,费用合计1446.2万元。

从支付费用构成上看,郁发新显然是完成上述技术成果的关键人物。1400余万元的支付费用中,郁发新一人独得1019.9万元,占8人整体分配金额的70.52%,该金额也占到技术转让费总额的49.37%。

不过,上述给予8人的技术转让费用并未具体支付,而是进行了债转股,通过债权向铖昌有限增资,8人获得铖昌有限股权。其中,郁发新认缴出资977.5万元,持股比例14.81%。

2017年6月,包括郁发新在内的8人设立铖锠合伙,除郁发新保留了直接5%持股外,其余7人均将股份转进铖锠合伙。此番操作后,铖锠合伙持有铖昌科技直接持有16%股权,郁发新直接持有5%股份。

臻镭科技招股书则显示,2018年3月前,郁发新直接持有铖昌科技 5.00%的股权,通过铖锠合伙间接控制铖昌科技16.00%的股权,合计控制铖昌科技21.00%的股权,能够对铖昌科技施加重大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郁发新在上述技术成果转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臻镭科技实控人郁发新从铖昌科技股权转让中获利或达9360万元 来源:招股书

2018年4月18日,和而泰与铖昌科技股东丁文桓、鑫核投资、郁发新等签署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6.24亿元人民币收购铖昌科技80.00%股权,其中郁发新将直接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和而泰,交易对价3900万元。

这也意味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郁发新一分钱没出,3900万元轻松收入囊中。

需要注意的是,此后郁发新还对外转让在铖锠合伙享有的股份权益,直至2020年7月方才完全退出。铖昌科技招股书显示,2019年10月和2020年6月,铖锠合伙分别将其持有的铖昌科技5%和2%股权转让给第三方,金额分别为3900万元和1560万元。

从时间线上看,这两次转让的股权大概率亦属于郁发新,按此郁发新在铖昌科技的累计获利或将高达9360万元,资本运作之娴熟,令人咋舌。

操盘股权置换式并购

从铖昌科技股权转让套现之余,郁发新还导演了一出关联方股权置换并购的好戏。

臻镭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年12月,该公司以股权置换的方式收购了城芯科技及航芯源100%的股权,本次收购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收购完成后,城芯科技及航芯源成为臻镭科技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分别作价2746.66万元和2497.62万元,估值增值率分别为34.17%和79.28%。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前一个会计年度末,城芯科技及航芯源资产总额合计占臻镭有限资产总额的比重为145.95%,超过10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实上,2020年城芯科技及航芯源分别贡献了4594.91万元和2186.48万元净利润,合计占臻镭科技净利润的比重为88.14%。

这也意味着,城芯科技及航芯源才是臻镭科技的主要利润源,郁发新操盘的股权置换式并购,为臻镭科技业绩爆发奠定了基础。

铖昌科技和臻镭科技双双入局的西湖区射频产业园项目,

运营主体钰煌投资已由郁发新家族通过昀旸科技和瀚升投资控制 来源:招股书

一个科技大佬,为何如此谙熟资本运作?有媒体报道称,郁发新是技术专家出身,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上造诣深厚。但资本运作方面主要是罗雪雪等人在协助筹划,是技术与资本的结合。罗雪雪系股权投资机构背景,从公司创立时便深度参与其中。

臻镭科技招股书显示,一位名叫罗雪雪的人,曾担任臻镭科技监事,并和郁发新共同设立了多家公司,其中一家名为杭州基尔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郁发新和罗雪雪共同控制。此外,罗雪雪还和郁发新共同发起设立钰煌投资,作为杭州市西湖区射频芯片产业园项目的运营主体之一,该产业园项目还吸引了臻镭科技、铖昌科技双双入局。

这样来看,科技大佬的资本布局,远未终结。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