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场景化的数智飞轮,用友YonSuite推动SaaS产业发展一大步

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淘宝、美团、掌上银行APP……这些诞生不过10年左右的移动互联网产物,用简单便捷的操作改变了我们千百年来衣食住行的方式。

相对而言,企业多少有点“不幸”。信息化建设虽然已经开展了20余年,但依然没享受到科技的便捷:一套系统从规划到上线,短则半年十个月,长则两三年;几百万投出去不说,关键还怕没效果;菜单密密麻麻,操作异常繁琐……

SaaS的出现,无疑令企业看到了希望,尤其国民经济重要组成的中小企业而言:开箱即用终于不用等、订阅付费减轻前期压力、安全又无需运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作为与成长型企业直接接触的一线人员,用友YonSuite方案咨询总监郑焕亮道出了这一残酷的事实:“SaaS服务已经在国内推出很久了,原来我们是期待客户很懂数智化。但双方由于认知的差异,厂商和客户之间的鸿沟依然存在。”

SaaS服务商和客户的“语言”隔阂

需注意的是,厂商和企业之间的鸿沟,并非伴随着SaaS的应用才出现,而是自信息化开始建设时便产生,造成鸿沟的根本原因在于:厂商和企业之间缺少一门共同的“语言”。企业更多的是描述场景和业务的语言;厂商更多站在产品和功能的角度。

这便导致双方的沟通复杂且冗长:找个咨询机构做调研、出方案,接着规划、实施,测试上线。看似无可挑剔,但在全面互联网化的当下,这一做法无论对企业还是厂商而言都不是最优解。

以快速发展中的成长型企业为例:上个系统都要咬紧牙关又何尝有资金用于咨询花费?业务瞬息万变、不断扩展,又如何保证大半年前设计的系统能支撑发展的速度?员工信息化素质本就一般,复杂的操作界面不仅不会为工作省力,反倒增加了难度。

于厂商而言,尽管研发、售前、市场、交付等各个环节的同事都在为客户的数智化这一大目标而努力,但每个环节各自有各自的方法,环节与环节之间脱节,并不存在一个具体的方向:究竟围绕什么去给客户做数智化。

这便回到企业数智化的本质:应用于场景、服务于业务。但传统看似无可挑剔的交付方法论恰恰并未重视这一点。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透露:“在ERP时代,实施测试环节是不会对场景进行测试的,流程跑通就好。所以系统是否好用,关键在于实施顾问的水平高低。”

数智飞轮用场景化告别“翻译”

2019年,用友重磅推出了YonSuite。这是一款专门面向成长型企业数智化的企业级纯公有云SaaS服务包。

凭借着云原生、平台化、全场景等优势,YonSuite在短短三年实现了后来者居上:成功签约超万家客户;成为“中国公有云SaaS第一品牌”;用友近日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以YonSuite为代表的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97.5%,核心产品续费率达80.2%。

尽管如此,包括傅毅、郑焕亮在内的YonSuite市场、售前负责人仍觉得自己和企业之间隔着一层。如郑焕亮所言:“我们拿着YonSuite去打客户时,客户现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能描述现在的痛点和希望实现的状态,我们的顾问也是一脸茫然。”

客户的呼声点醒了傅毅:“之前有客户反映说我们YonSuite的菜单密密麻麻。我们能看到To C互联网非常简单、直观,那么为何不能把To B业务也互联网化,真正贴近企业呢?”

YonSuite“数智飞轮”的概念由此诞生。这是用友总结过去YonSuite的成功案例,提炼出的场景化应用模式。其本质在于SaaS服务商从关注产品、关注功能,回归到关注企业业务本质,把数智化转型这样一个大工程,分散为一个个业务场景。每个业务场景既可以单独闭环形成小飞轮,也可以互相整合进而形成大飞轮,为整个数智化进一步提速。

如成长型企业可先通过财务+供应链SaaS服务构成业财数智飞轮,在无法满足需求时可进一步增加税务、资金、电子会计档案等,以组成更高“转速”的业财税数智飞轮、业财税金档数智飞轮。

可以看到,YonSuite数智飞轮完全是一个站在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角度定义的一种SaaS成功模式。通过这一方式,SaaS服务商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再也不需要“翻译”,成长型企业管理者不必苦恼SaaS是什么、能做什么,而是直接关注SaaS能为业务带来的价值。

SaaS客户成功的用友模式

秉承着回归业务本质原则,YonSuite数智飞轮包含四个关键词:场景化,数智飞轮基于场景化构建,并基于场景化落地;业务闭环,不同于此前售卖功能模块,YonSuite每个数智飞轮都可以形成一个业务闭环;行业化,结合此前的成功经验,YonSuite可根据成长型企业的行业属性,为其匹配几项合适的数智飞轮,覆盖其核心业务场景;易用性,在此可重点关注YonSuite角色工作台。

相较于传统繁琐的工作台,YonSuite角色工作台通过将场景化应用与个人工作目标相融合,打造出千人千面的专属工作桌面。YonSuite预置了45个标准决策工作台,用户可基于岗位角色选择默认工作桌面或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定义专属工作桌面,如面向CEO提供分析驾驶舱全局可视;面向销售提供订单管理、收款发货;面向报税人员提供纳税申报、税控等……

从8月27日正式提出“数智飞轮”这一概念,短短2个月间YonSuite数智飞轮便从42个增加到56个。包括小米姑娘、苍南老中医、小鸟音响等众多企业既是数智飞轮的原型客户,也是数智飞轮的受益者。

如YonSuite数智飞轮通过全球统一应用、自动汇率换算为日丰“出海”保驾护航;通过在线订货、集团管控助力小米姑娘在线接单效率提升50%、库存盘点准确率提升95%以上;通过业财一体、多级渠道成为推动苍南老中医未来5年上市的数智引擎。

至此再看YonSuite,数智飞轮概念的提出和运用,无疑使其在中国企业级纯公有云SaaS领头羊的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这一概念给出了SaaS客户成功的用友解,即围绕业务场景,提供场景化落地、全场景覆盖和To C互联网体验。

这一简单、直观的订阅方式,使得成长型不必担心数智化到底如何转、没钱转还能转得快;也使得用友将从研发到市场再到交付的所有SaaS服务参与者连接到一起,基于同一个场景化的目标去做客户成功;这更给中国SaaS产业的落地提供了新方向,SaaS服务商和企业只有基于同一语言,才不会自说自话、话不投机半句多。

后续,YonSuite将继续围绕数智飞轮这一落地模式,持续耕耘场景化、行业化和生态化,在助力更多成长型企业更快实现数智化落地的同时,傅毅希望YonSuite的成功,能让更多企业意识到用友已经不是信息化时代的用友:“过去用友很重。但今天,用友比很多SaaS厂商更轻、更全面、更领先。”